Title: 江左之音--以揚州城為背景之唐詩索引及研究價值

Other Titles: Songs of the Lower Yangtze Valley and the Index to the Tang Poems about Yang-chou with Introduction

Keywords: 揚州;廣陵;江都;淮南;

Abstract: 本文自《全唐詩》中蒐集詩作,建立一個以揚州城為背景的唐詩索引。

揚州為唐潮東南第一繁榮之都。東南亦稱江左,為六朝故地,近體詩之萌芽區。自政權北移長安之後,此地不再是詩壇中心,因而向來缺少討論此地之專文。揚州既是唐朝江左之門戶,俱有代表性,因此,本索引除了可以提供研究者瞭解唐詩中的揚州風貌,透過詩作,亦能呈現江左一帶唐詩的創作現象。

製作索引的首要工作是辨識詩作。揚州城歷史悠久,有許多舊、別稱,唐詩人時常用其異稱,如「廣陵」等,而不稱揚州。因此,本文的第一部份在於認清揚州之眾多異稱(廣陵、江都、邗城、邗、淮南、蕪城)、以及揚州一帶地理名稱。這些名詞,說明了揚州城之沿革,以及揚州在隋朝之後,取代六朝金粉建康之政、經地位的過程。

本文第二部分為索引,其中詩題部分出現揚州一帶地名者,僅錄詩名,詩文部分出現揚州地名者,則詩名與該句並錄。因此索引乃本人獨自從《全唐詩》中蒐集製成,若不幸有疏漏之處,敬請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