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名家類的定義及其在目錄學上的轉變

Other Titles: Studies on a Definition of Ming and Taking a Change of Bibliography

Keywords: 名家;名實;正名主義;刑名法術之學;論辨邏輯;目錄學;質變現象

Abstract: 在先秦諸子中,名家類並非一個有著明確的主張的學派,在當時或在後代,名家亦皆不能算是顯學。可是名家「正名實」的觀念,卻不但存在於儒家、道家、法家、墨家之中,更是普遍的流傳在後代的各個文化學術領域之內。 於是,名家的學說理論,到底是名家所獨有的,或是從各家思想中抽離綜合而成?名家所謂的「正名實」,又和各家的「正名主義」是否有別?凡此諸事,即為研究名家時首先必須觸及的問題。 本文即由名家類的定義為起點,討論名家可能的原始意義,並由此下推詩書目中子部名家類的定義,探究名家並非顯學,為何在書目中卻有逐步擴大的反常現象的原因。 本文除解析名家類在歷代書目中所呈現的現象之外,更企圖藉此議題,申論目錄學原理中較少為人所重視類別質變現象,希望透過這種方式的討自由,能釐清目錄學在學衛研究上的真正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