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出版的歷史與未來

Keywords: 電子出版;電子出版品;數位化;數位圖書館;Electronic Publishing;Electronic Publication;Digitalization;Digital Library

Abstract: 電子出版的歷史理應在於敘述一個廣義的傳統出版行為三要項(編輯、 印刷與發行)匯流的數位化歷程,並描述結合了出版史與資訊科學史所記載在人 文與科技層面上的所有貢獻。電子出版的歷史演變可分為概念式的與學術上的探 討。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所關心的電子出版是不完全相同的事物,這對於電子出 版未來的描繪,將有如瞎子摸象般的危險。當「電子出版」已全然融入人類的生 活中,提及電子出版便再無任何意義。不存在的電子出版將是二十一世紀的最大 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