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公共及大學圖書館募款之研究

Keywords: 圖書館募款;募款;圖書館之友;Library Fund-raising;Fund-raise;Friends of the Library

Abstract: 募款是非營利組織機構為其組織生存所採取的機制。現今美國公共及大學圖書館經費來源,主要以政府補助、母機構自籌、罰款及私人捐款為四大主要來源。但隨著美國經濟的不景氣,政府補助款及母機構經費逐年縮減;而罰款收入有限、私人及企業捐款因不定時不定額的特性,更不是圖書館所能依賴的穩定經濟來源。因此,美國許多圖書館為了組織機構的發展,主動積極採取募款機制來改善經費不足的困境,以確保圖書館之永續經營。本文針對美國公共及大學圖書館募款活動做一探析研究,以茲為圖書館界進行募款工作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