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淺論一人圖書館

Abstract: 今日,許多工商組織團體、研究單位為了因應快速進步的資訊社會,都紛紛設立單位圖書館或資訊中心以協助提供工作資訊給內部人員,以期達到母機構、團體的遠近程工作目標。由於此圖書館之任務導向(Mission oriented),特殊主題範圍(Subject scope)、特定讀者(Primary clientele);且是隸屬於機構下的小單位,所以在經費、人員、館藏、空間上往往有其限制及特殊性,產生許多一人圖書館(One-Person Libraries)。本文藉由一人圖書館之定義、特色以及美加一人圖書館協會之介紹,希望台灣圖書館界也開始來正視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