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Internet上電子參考書的整理與利用:案例探討

关键词: 網際網路;地鼠;參考工具;虛擬圖書館;資訊氾濫;資訊流失;數位化圖書館;Internet;Gopher;Reference Tools;Virtual Library;Information Overload;Information Loss;Digital Library

摘要: 在網路盛行的今日,資訊爆增更甚於以往。我們所需要的不再是大量的資訊,而是透過有智慧地整理分析而得的資訊。網際網路是一個擁有大量有價值資訊的世界性網路。如今,已有許多電子參考書出現在網路上,使用者可以輕易地透過網路(如:Gopher,WWW)查詢到所需資訊。然而,這些參考工具本身仍有品質上的問題,今就網路上明尼蘇達大學圖書館及美國國會圖書館的電子參考書現況為例,以分析探討目前網路上參考資源整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