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科學引用文獻索引到期刊引用報告--兼論期刊評估準則

Other Titles: From Science Citation Index to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and Criteria for Journals Evaluation

Keywords: 科學引用文獻索引;期刊引用報告;影響因素;即時索引;引用半衰期;被引用半衰期;影響力;Science citation index;Journal citation;Citing half-life;Cited half-life;Influence

Abstract: 本研究從科學引用文獻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之解讀,透視期刊引 用報告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並論及期刊評告之另類準則。探討 SCI 之內容 包括: SCI 編製的過程、 從線上資料庫檢索實例說明 SCI 之特性、應用及其限制。 介紹 JCR 之內容計有:期刊刊名序列表、引用期刊表、被引用期刊表、期刊主題分類表、期刊基 本資料、影響因素、即時索引、被引用半衰期、引用半衰期。 此外尚論及 JCR 之應用與限 制。 除了 JCR 所提供之評估準則外,期刊大小、期刊訂閱量及期刊影響力等,亦是重要之 期刊評估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