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作者同時法與歷時法自我引用研究

Other Titles: A Synchronous and Diachronous Study of Author Self-Citations

Keywords: 自我引用;同時法;歷時法;半導體作者;作者生產力;被引用量;Self-citation;Diachronous study;Synchronous study;Semiconductor authors;Author productivity;Author citation

Abstract: 本研究採用引用文獻分析法,探討半導體文獻中,高生產作者自我引用的情況,並比較同時法(Synchronous)與歷時法(Diachronous)自我引用的差異。本研究高生產力作者的數據來自於國科會研究報告「半導體文獻之書目計量學研究(一)」。同時法自我引用率,是指某篇文獻在其所附的參考書目中,引用了作者自己先前作品的比率;歷時法自我引用率,則是指文獻自出版之後,被引用的情形當中,出自於作者自己所引用的比率。作者選定生產力前五十四名為研究對象,利用科學引用文獻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資料庫檢索作者的引用、被引用及自我引用數據,再分別計算每一位作者的自我引用率。本研究結果歸納如下:一、作者同時法自我引用率分佈介於3.64%~23.22%,歷時法自我引用率則分佈於0.12%~33.78%;二、作者的同時法自我引用率分佈較歷時法自我引用率集中;三、被引用量越高的作者,歷時法自我引用率越低;四、半導體文獻高生產力作者的歷時法自我引用率,無法顯示作者的「自我中心主義」;五、同時法自我引用率越高,作者的排名越前面;六、半導體文獻高生產力作者的兩種自我引用率未達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