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地區大學圖書館之讀者圖書推薦服務

Keywords: 圖書推薦服務;讀者推薦圖書;大學圖書館服務;Purchase request service;Reader's request for purchase;Academic library service

Abstract: 圖書館館藏的建置除了由館員負責選書之外,應該積極鼓勵讀者的參與。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不少圖書館提供讀者更方便的管道,亦即可經由網路推薦圖書的服務。然而網路推薦的便利性,促使讀者圖書推薦資料量迅速成長,在處理上因館員作業負荷增加而衍生問題。為尋求較佳的運作方式,筆者調查分析臺灣30所大學圖書館網頁上實施圖書推薦服務的相關資訊,以網頁上呈現的服務名稱、網頁位置、資料類型、介面設計、推薦辦法或說明、推薦結果通知管道等六大項為觀察項目,並提出結論與建議,擬做為日後經營是項服務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