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湾の忠烈祠と日本の護国神社・靖国神社との比較

Abstract: 忠烈祠爲中華民國的「國殤聖域」,它是祭祀中華民國建立以來,爲「國家」殉難殉職的忠勇義烈官兵、人民的場所,是中華民國「國家宗祀」或國殤致祭的神聖場域,唯其創建是在10年代至0年代中華民國與日本帝國從準戰爭期進入戰爭期的產物。而當時的「敵對國」日本,在這時期也將明治維新前後以來,爲新政府戰死、或爲國事殉難「英靈」祭祀、彰顯的場所「招魂社」,改稱爲「護國神社」。敵對的兩國,約在同一時期,將兩國殉難者的「烈士」、「英靈」,以「忠烈祠」與「護國神社」之慰靈設施,予以崇敬祭祀,乃一饒富興味的議題。本研究以臺灣的忠烈祠與日本的護國神社,加上二者最高位階的「國民革命忠烈祠」與「靖國神社」進行比較研究,首先談論忠烈祠與護國神社.靖國神社的創建歷史、沿革,其次從以下四個面向,來對忠烈祠與護國.靖國神社進行比較:(一)歷史沿革與性質之比較、(二)祭神、儀式之比較、(三)戰後的經營維持、(四)國民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