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談紙書文獻資產的保存--以四庫全書為例

Other Titles: On Preservation of Texts--Taking Siku Quanshu for Example

Keywords: 裝潢;修裱;四庫全書;紙書文獻;曝書;藏書樓;霉鰴;書函;副本;清點;分架圖;蠹魚;decoration;restoration;Siku Quanshu;text;exposure of books;book-stack;mould;letters;duplicate copy;inventory;Fenjiatu;bookworm

Abstract: 人類由於熱衷於知識的追求,而引發出藏書、惜書、護書等行為,可是書籍以紙張為主要材料,材質相當脆弱,稍有疏失,便會引起書害,造成損傷,因此追求一套良好的藏書保管方法,長期以來,一直考驗著守藏單位。筆者曾任職故宮,負責古籍的保管經營,考見文淵閣《四庫全書》所有書冊,迄今猶觸手如新,探求其原因,實應歸功於修書當年館臣即有「昭垂久遠」的良好保存規畫。然而四庫館臣維護書冊的用心,並未留下完整的文字說明,僅在修纂時期的一些檔案中零星散見。筆者乃藉紙業博物館邀請演講的機會,爬梳整理各種檔案,撰成此文,或可供作典藏紙書文獻機構的參考。全文從常見的紙書災害談起,並分析一些古人對書害防治的方法,又剖析四庫館臣護書成功的種種措施,最後提出,如果守藏者能善於取用前人的寶貴經驗,又能配合現代的科學技術及管理方法,則紙書文獻的永傳就可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