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微波萃取魚肉中甲基汞之研究

Keywords: 微波輔助萃取;甲基汞;田口式直交表法;Microwave-assisted extraction;Methylmercury;Taguchi's orthogonal array design

Abstract: 據研究指出,魚肉中的汞大部分都是以甲基汞的形態存在,而甲基汞為所有汞化合物中毒性最為劇烈著,且經血液循環至腦部,進而造成腦神經的嚴重傷害,並具有生物累積性,一旦長期食用受到汞污染的魚肉,則將對人體造成莫大的傷害;所以汞及其化合物在環境上所造成的污染實不可輕忽,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建立甲基汞的快速分析方法。傳統偵測魚肉中甲基汞的方法一般源自於Westoo之為氣相層析法─填充管柱配合電子捕捉偵測器法(GC-ECD)或氣相層析質譜偵測器法(GC-MS),而萃取魚肉中甲基汞的前處理方法,乃利用甲苯萃取並經離心後注入氣相層析儀分析,其過程不僅耗時、且耗費大量溶劑。本研究用微波萃取裝置(MES-1000)來萃取魚肉中甲基汞,經田口式直交表法L9(34)找尋一個最佳微波萃取魚肉中甲基汞的條件,並以氣相層析法─毛細管柱配合電子捕捉偵測器法分析(CGC-ECD),研究發現在萃取劑甲苯15mL、溫度120℃、微波功率100%、所需時間5分鐘、萃取3克魚肉的條件下,回收率可達90%以上,且經ANOVA多變數分析的結果顯示發現此4因子對於魚肉中甲基汞的微波萃取皆有相當的影響力,儀器偵測極限為0.01pg/L,本研究所測得之真實樣品鱸魚、鮪魚、旗魚、鯊魚的濃度分別為0.31, 0.68, 0.75, 0.40g/g,魚肉參考真實樣品DORM-2的準確度分析回收率則可達98%以上。此法不僅快速、操作簡單、溶劑耗量小以外、回收率亦相當的高,再加上操作方便,價格不昂貴的氣相層析儀,將使魚肉中甲基汞的偵測達到更快速、更便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