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長隧道通風技術之先期研究

Other Titles: Preliminary study on ventilation system of long vehicle tunnel

Keywords: 隧道通風;空氣動力學;數值模擬;車行隧道;Tunnel Ventilation;Aerodynamics;Numerical Simulation;Vehicle Tunnel

Abstract: 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擬議對隧道興建技 術、隧道通風及其他相關問題進行一系列有系 統之研究,而本計畫為研擬國內發展長隧道通 風技術研究方向之先期規劃以作為爾後一系列 研究發展方向之參考。本研究首先進行國內、 外長隧道通風技術之文獻探索並評估其可行性 後研擬國內未來發展方向及研究主題與子題。 研究子題並建議分年、分項於五年內完成整體 計畫。同時,更進行隧道內空氣動力之初步分 析與模擬。於隧道內空氣動力之初步分析與模 擬則進行車行效應力與一維向物理數學數值模 式模擬,其結果相當合理但仍有待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