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工業區納管工廠廢污前處理及管理措施之探討

Keywords: 工業區;水污染;前處理管制;納管工廠

Abstract: 政府有鑑於工業區事業廢水管制之必要性,乃即進行階段性加強稽查管制工作修正水污染防治法,管制對象由污水處理廠改成污水下水道系統,並推動工業區管理機構為下水道機構及水污染管制計畫等一系列措施。近年更運用80/20原則掌握污染現況及確定工業區內之主要污染源,並探討工業區之問題,輔導工廠之污染改善與污泥、廢液納入正常清理體系。本研究透過座談/研討會方式擴大各方各界之意見溝通以建立共識,另進行工廠現場訪視及輔導,以深入了解廠商現況及問題,並宣導相關管制法規及措施,擬訂初步之管制策略。此外配合講習會及觀摩會等技術交流,提昇廠商水污染防治技術水準,期落實工業區事業廢水管制工作。本文就工業區水污染現況、前處理管制執行問題、工業區管理單位及廠商互動關係之調整等項議題進行探討,俾供環保主管機關及工業區管理單位推動工業區水污染防治計畫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