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19/95882 (66%)
造访人次 : 4009301      在线人数 : 103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39132


    题名: 都市垃圾焚化底灰受鹽類影響重金屬釋出之研究
    作者: 高思懷;鄭文欽
    贡献者: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
    关键词: 垃圾焚化底灰;重金屬溶出;鹽類之影響;溶出試驗;管柱淋滲
    日期: 1996-11
    上传时间: 2010-01-11 16:33:42 (UTC+8)
    摘要: 為減少掩埋場地需求的壓力,焚化法已成為垃圾中間處理的主要趨勢。但原本垃圾中的重金屬將會濃縮於灰份之中,提高對環境的潛在威脅。底灰在進行掩埋時,滲出水雖穩定,但仍有部份重金屬將受鹽類之影響而增加溶出。故本研究將針對底灰進入掩埋場後,各種配位基增加其重金屬溶出性之潛勢,以旋轉萃取及管柱淋滲實驗做一系列的探討。在完成萃取實驗後,發現銅與鋅隨NH3濃度增加而提高釋出量;鉛與鋅隨 CO32-、HCO3-濃度增加而降低釋出量;銅隨CO32-、HCO3-濃度增加而提高釋出量。因此當此三種鹽類濃度提高時,銅最可能超量釋出。將萃取之結果以統計迴歸分析後,可得重金屬釋出與鹽類濃度間之相關式,其中以銅的釋出與鹽類濃度間最具線性關係, 並由迴歸式之係數可判斷 ,NH3 會促使銅與鋅提高釋出量,HCO3-、CO32-則會使鉛減少釋出。由管柱淋滲試驗之結果可發現,銅隨著HCO3-、CO32-、NH3濃度之增加而提高釋出量。鋅隨著NH3濃度之增加而提高釋出量,隨著HCO3-、CO32-濃度之增加而降低釋出量。此結果與萃取實驗相同,亦證明萃取實驗之結果適用於實際掩埋環境。利用管柱淋滲實驗之鹽類濃度資料,可推估滲出水中的重金屬主要為Cu(NH3)32+、Cu(NH3)42+、Cu(CO3)22-,Zn(NH3)42+及Zn(NH3)32+等溶解性金屬錯合物。分析兩種實驗之結果後發現,萃取實驗可模擬出掩埋環境下銅釋出之行為,並可預估在底灰掩埋場滲出水水質達穩定時的累積銅釋出量。而所得之統計迴歸式,雖無法準確預估銅的釋出濃度,卻可瞭解濃度變化的趨勢,故具有相當的實用性。
    關聯: 第十一屆廢棄物處理技術研討會論文集,頁 77-86
    显示于类别:[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98检视/开启
    index.html0KbHTML71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