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都市垃圾焚化底灰受鹽類影響重金屬釋出之研究

关键词: 垃圾焚化底灰;重金屬溶出;鹽類之影響;溶出試驗;管柱淋滲

摘要: 為減少掩埋場地需求的壓力,焚化法已成為垃圾中間處理的主要趨勢。但原本垃圾中的重金屬將會濃縮於灰份之中,提高對環境的潛在威脅。底灰在進行掩埋時,滲出水雖穩定,但仍有部份重金屬將受鹽類之影響而增加溶出。故本研究將針對底灰進入掩埋場後,各種配位基增加其重金屬溶出性之潛勢,以旋轉萃取及管柱淋滲實驗做一系列的探討。在完成萃取實驗後,發現銅與鋅隨NH3濃度增加而提高釋出量;鉛與鋅隨 CO32-、HCO3-濃度增加而降低釋出量;銅隨CO32-、HCO3-濃度增加而提高釋出量。因此當此三種鹽類濃度提高時,銅最可能超量釋出。將萃取之結果以統計迴歸分析後,可得重金屬釋出與鹽類濃度間之相關式,其中以銅的釋出與鹽類濃度間最具線性關係, 並由迴歸式之係數可判斷 ,NH3 會促使銅與鋅提高釋出量,HCO3-、CO32-則會使鉛減少釋出。由管柱淋滲試驗之結果可發現,銅隨著HCO3-、CO32-、NH3濃度之增加而提高釋出量。鋅隨著NH3濃度之增加而提高釋出量,隨著HCO3-、CO32-濃度之增加而降低釋出量。此結果與萃取實驗相同,亦證明萃取實驗之結果適用於實際掩埋環境。利用管柱淋滲實驗之鹽類濃度資料,可推估滲出水中的重金屬主要為Cu(NH3)32+、Cu(NH3)42+、Cu(CO3)22-,Zn(NH3)42+及Zn(NH3)32+等溶解性金屬錯合物。分析兩種實驗之結果後發現,萃取實驗可模擬出掩埋環境下銅釋出之行為,並可預估在底灰掩埋場滲出水水質達穩定時的累積銅釋出量。而所得之統計迴歸式,雖無法準確預估銅的釋出濃度,卻可瞭解濃度變化的趨勢,故具有相當的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