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穩定垃圾層對垃圾滲出水循環處理能力之研究

Keywords: 滲出水;垃圾;掩埋;吸附;污染物去除;水質;Leachate;Garbage;Landfill;Adsorption;Pollution Removal;Water Quality

Abstract: 台灣地區之垃圾目前大部分仍以掩埋為主要處理方式, 如何有效防治掩埋處理過程中產生之二次公害滲出水、廢氣, 已成為今後環境保護工作之重要課題。本研究以實驗管柱模擬實際掩埋場滲出水循環處理方式, 探討不同掩埋齡垃圾及不同掩埋溫度下, 穩定垃圾層對滲出水處理能力。 研究結果發現, 掩埋操作初期污染物之去除主要為吸附作用, 且溫度越低, 吸附效果越佳, 經4℃之實驗結果進行計算, 可得Langmuir吸附方程式。已掩埋五年之垃圾對滲出水污染量之去除效果均比新鮮垃圾好, 此為新鮮垃圾內部含有大量的可分解有機物質, 增加滲出水之污染量。掩埋溫度為4℃與70℃時, 微生物生長緩慢, 對於滲出水及垃圾中有機物分解量少, 污染物去除作用大部分為吸附作用。掩埋五年之垃坡在40℃對返送滲出水COD去除率最佳, 可達62%; 70℃處理效果最差僅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