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電聚浮除法處理染料廢水能力之探討

Keywords: 電聚浮除;染料廢水;電化學;電導度;偶極化;Electrical Polymerization Flotation;Dye Wastewater;Electrochemistry;Electrical Conductivity;Dipole Reaction

Abstract: 電聚浮除法屬於一種較新開發之技術, 其原理係利用外加電場之作用, 促使污染物偶極化, 使帶電荷重新分配, 致使污染物自行碰撞而相互凝集, 繼而增大顆粒之粒徑, 使之達到將污染物去除之效果。本研究以水量450-500CMD之某染料廠調勻池進流原水進行試驗, 針對電化學反應槽極距、操作電壓、進流水pH、進流水稀釋倍數、以及水樣停留時間為操作變數, 藉以探討電聚浮除法中各操作參數之改變對 COD、ADMI(真色色度)、氯鹽、溶解性鐵等水質指標其去除效率之影響。研究結果發現, 電化學反應槽極距可容忍較大的進流水電導度,故可得到較為穩定的出流水水質。操作電壓、處理時間及稀釋倍數三者則會互相的影響, 再經過稀釋後會使進流水的電導度降低, 故可用較少的電場強度和停留時間來達到理想的處理效果, 因此耗電量也較低; 對於COD的去除方面, 最好的操作條件下可以達到65%左右的去除率; 而ADMI值可以降低至400以下。此結果顯然較其他相關研究之處理法更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