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Bowyer格點技術於飛行安全上之應用

关键词: 飛行安全;Bowyer方法;數值方法Flight Safety;Bowyer Scheme;Numerical Method

摘要: 本文嘗試以Bowyer's Scheme來作為生成網格點之方法, 並應用於數個不同之飛行安全實例上, 一般而言, 飛行安全上肇事的原因可區分為人為、機械與天候三大因素, 而工程技術上可致力者只有機械與天候二者, 本文嘗試針對陣風、積冰、及襟翼開展等三種狀況, 利用已有之流場格點技術, 做一初步之探討。將首先考量飛機受陣風或亂流時之飛行品質變化, 並考慮機翼積冰現象發生後其對機翼原有性能的影響, 以及在飛機起降時若襟翼無法完全伸展時, 機翼的受力分析。期望研究結果能夠在飛安訓練及飛行員了解物理現象方面, 發揮若干正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