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燃燒器紊流擴散火焰之流場研究

其他題名: Investigations of Turbulence Diffusion Flames in a Combustor

關鍵詞: 燃燒器;紊流擴散火焰

摘要: 本文主要的探討方向在於運用數值方法研究燃燒器內擴散火焰的性質。在進行探討燃燒器內 的擴散火焰之前,首先須要先找出一個適當的燃燒模式,而本文中所使用的燃燒模式為雙步驟整體 化學反應法。並且由於紊流模式的加入,利用修正型EBU 模式來模擬燃燒器內燃-氣的混合狀況,以達到模擬總燒器內火焰燃燒狀況的目的。

然後,將所有使用到的控制方程轉為有限差分式,並運用SIMPLE 程式計算出在燃燒器內各項流體的物理性質。並透過他人實驗所得到的結果數據,與利用數值方法計算所得到的結果進行比分析,以作為修正數值中所使用到的參數的參考,進而使所運用的燃燒模式能更真切的模擬實際現象。

最後,運用先前所找出的燃燒模式預測並分析燃燒器內的流場狀況,經由與實驗結果比較,發現雙步驟化學反應式加上紊流模式可以有效的預測燃燒器內大部分的溫度分布。

The main purpose of th is paper is to deve lop a numerical melhod to study diffus ion f lames in n combustor. Two-step chemical reaction and a odified EBU model are adopted to simulate combustion and turbulence phenomena. The governing equations are discretized and solved by the SIMPLE methodology. The results are compared with existing experimental data,and the parameters involved in the model are accordingly refined to yield more accurate simulation. The numerical mode l thus obtained is uti I ized to predict the flow field in a combus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