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模糊控制在移動式起重機過負荷之應用

Keywords: 模糊控制;起重機;過負荷;控制器設計;自動調整;Fuzzy Control;Crane;Over Loading;Controller Design;Autotuning

Abstract: 產業快速發展,移動式起重機應用範圍也愈來愈廣泛,但也由於起重機使用普及與數量快速的增加,以致於危險性亦也相對的增加,因此安全裝置之一的過負荷(Over-loading)預防裝置研究遂成為重要且迫切的課題,過負荷預防裝置是為了防止起重機承受負荷超過額定荷重,發生起重機破壞或翻覆的情形,但過去的作法都只是利用簡易的開關(Switch on/off)控制,使起重機停止運作。本研究利用模糊邏輯控制應用在起重機過負荷預防裝置,並配合Matlab軟體的模糊控制工具箱(Fuzzy toolbox)的模擬,來改良起重機的安全確保問題,在安全且不縮小工作裕度情況下,也保持良好的操控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