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納米複材之流變行為

Keywords: 蒙脫土;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奈米複合材;流變行為;原位聚合法

Abstract: 本研究採用單體插層聚合法之技術,在一定反應條件下以總體聚合的方式,合成分散尺度為奈米級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改質黏土複材。製程中使用11-胺基酸(11-aminoundecanoic acid)及12-烷胺(12-dodecylamine)對蒙脫土(montmorillonites)進行表面改質,使其呈現親油性。接著探討蒙脫土在不同比例下,單體插層聚合的結果及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改質黏土複材的熱性質與機械性質,即以XRD、TGA及DMA分析;另以平板式流變儀,對此PMMA/改質黏土複材之熔融體進行各種流變測試,包括穩態及動態測試。在微結構分析上,以XRD及流變儀的配合分析蒙脫土在PMMA基材中的分散情形。其結果顯示,熱性質方面,以12烷胺改質土/PMMA之耐熱性質提升最高,約提升24℃;以流變行為而言,隨著有機黏土的增加,剪切黏度、儲存模數和損失模數均隨之上升。本研究並對奈米層狀結果與流變性質之關聯提出合理之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