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生植物栽培對都市污水之去除能力

关键词: 水空心菜;都市廢水;汙水處理;大型水生植物;;硝化;氮去除;Water Convolvulus;Municipal Wastewater;Sewage Treatment;Macrophyte;Phosphorus;Nitrification;Nitrogen Removal

摘要: 本研究在台中市大里地區以稀釋的都市污水, 在表面漫流的水空心菜田中進行試驗, 該農田因常年灌溉下已形成人工溼地, 污水中的營養質藉著土壤之吸附、植物之吸收及水土中微生物與低等植物之分解, 均有某種程度的淨化及去除效果 研究結果發現污水中無機氮的去除, NO/sub 2//sup -/-N因農田中天然曝氣作用有明顯降低, 氨氮及硝酸氮去除效果較不明顯, 主要為污水在農田中之停流時間過短使硝化作用無法完全進行; 農田出水中磷含量反較進水高, 且與進水中的氧化還原電位之降低、水溫昇高呈明顯正相關, 可見農田因常年浸水下使土壤呈厭氧態, 導致磷蓄積菌有釋磷現象, 以白天最為明顯; 農田對水中之SS、BOD去除效果較為良好, 因此若能將水空心菜田流速降低或減少灌溉率與週期,以提高污水在農田中的停留時間, 則能增進處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