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箱型曲橋設計轉換線之探討分析

Keywords: 箱型曲橋;曲橋;曲樑;轉換曲線;Curved Box Bridge;Curved Bridge;Curved Beam;Transformation Curve

Abstract: 鑑於曲線橋梁之日益普及, 使得曲橋之震力設計已成為工程師們常須面對的問題。雖然曲橋之近似解可藉由密集之直梁元素予以求得, 然因無法涵括翹曲效應且計算過程亦甚為繁瑣, 故當非理想的選擇。而若藉由曲梁元素求解, 雖可一方面大幅降低所採用之有限元素數目, 另方面又可獲致較精確之結果, 然囿於其相關理論之晦澀難懂,使得一般設計者並不樂於採用。本文將首先利用曲梁元素來從事系統之曲橋震力分析, 並自其中縝密篩檢影響橋梁基底剪力之有效參數,而後乃進而建立一系列之曲橋設計轉換曲線, 俾使設計者可在完成等長之直橋動力分析後, 便可利用上述設計曲線將直橋所得結果轉換為精確之曲橋分析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