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依時性輻射阻尼於基樁FDM分析之應用

Abstract: 本研究依據Novak(1 974)建議的基樁周身土層的動力阻抗函數(dynamic impedance functions) ,推導其對應之輻射阻尼比值, 並利用冪函數模擬該阻尼比值與頻振之關係,以求其阻尼係數振譜,配合假設的單位力頻譜可進行褶積分析(convolution analysis)

;另將該項所得利用逆富立葉轉換,可求得該係數的時域函數引為運動方程積分之需。研究另以軸向及側向基樁振動行為為例,藉波動方程式和有限差分法模擬該阻尼模式於時域積分法之應用成果。

研究發現該項模式之發展能有效地解決原時域積分中對阻尼模式掌握不易之困難,同時亦能清晰的展現輻射阻尼值隨時間和外力改變所產生的影響,而一般基樁在振動反應中所常見的軟化行為亦可藉由此模式模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