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黑板式專家系統在結構設計上之應用:知識庫系統與程序性程式的整合

關鍵詞: 黑板式專家系統;知識庫專家系統;程序性運算程式;結構設計;協力式設計;Knowledge Based Blackboard System;Knowledge Based Expert System;Sequential Computing Program;Structural Design

摘要: 電腦在結構設計與分析上已被廣泛使用,從早期的計算繪圖;數值方法等程序性的電腦程式,到近年來人工智慧;專家系統的應用,電腦已成為結構工程師不可缺少的工具。然而專家系統利用經驗性的法則知識,以符號推理的方法運作;傳統的結構設計、分析程式,利用領域內之深層知識,以程序性的方法運作。二者有其本質上的差異,往往各成一體系,無法發揮互補之功能。本文探討如何以一協力式結構設計環境來整合知識庫專家系統與程序性運算程式,文中介紹協力式設計系統的架構以及程序性程式的知識表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