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立新的接縫式混凝土鋪面應力分析與厚度設計方法

Keywords: 剛性鋪面;混凝土;厚度設計;應力分析;接縫;疲勞破裂;Rigid Pavement;Concrete;Thickness Design;Stress Analysis;Joint;Fatigue Crack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發展新的接縫式混凝土鋪面應力分析與厚度設計流程。本文將根據Westergaard的邊緣應力公式及各種輪軸載重型式與環境情況下之應力調整預估模式為基礎,提出對美國波特蘭水泥協會(PCA)的剛性鋪面厚度設計法之當量應力分析與厚度設計流程之修正建議,並將建立一套非常容易使用的視窗個人電腦程式(TKUPAV)來做厚度設計。本研究並利用EXCEL計算表與TKUPAV程式對此新的計算流程詳加驗證,證實可產生與PCA之當量應力與疲勞損壞非常相近之結果。研究並指出在剛性鋪面厚度設計時必須考慮載重合併白天溫差之翹曲應力影響之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