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複合加工法快速拋光化學氣相沉積鑽石薄膜之研究

Other Titles: Development of a hybrid process for rapid planarization of CVD diamond film

Keywords: 化學氣相沉積鑽石薄膜;反應離子蝕刻;熱化學拋光;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reactive ion etching;thermal-chemical polishing

Abstract: 鑽石擁有最高的硬度、最高的熱傳導率和低化學活性等特性,使其成為工程上最重要的材料之一。目前使用化學氣相沉積法(CVD)製造高品質石薄膜。但CVD鑽石薄膜有兩項主要的缺點:一個是成長的速度相當緩慢,另一個則是出成膜的表面太粗糙,而粗糙的表面限制了鑽石薄膜在各方面的應用。本研究是藉由反應離子蝕刻( RIE)和熱化學拋光來改善CVD鑽石薄磨的表面粗糙度。將鑽石薄膜表面蝕刻後再以熱化學來拋光CVD鑽石膜,並探討平面熱化學拋光與使用RIE後再以熱化學拋光的比較,最後以α-STEP、拉曼光譜及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SEM)觀察鑽石加工表面形貌變化。研究結果發現使用RIE確實可以將CVD鑽石薄膜表面蝕刻且弱化,縮短熱化學拋光的拋光時間。過程中涉入的可能機制也同樣被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