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流程導向系統分析與設計方法之研究

Other Titles: Process-orientd 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 method development

Keywords: 流程再造;系統分析與設計;無線射頻技術;設備管理;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BPR);System analysis and system design(SAS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Facility Management

Abstract: 自動化是近年來營建產業重要之發展方向,然從以往經驗及文獻案例中,可發現過去營建業在導入資訊科技並非皆獲得成功,嚴重時更可能導致公司經營之危機。究其主要原因,為導入資訊科技之系統建置成本昂貴,一旦決定導入後,未來成功以及實用性卻屬未知。因此,為確實提升資訊系統之成功及實用性,在系統建置前瞭解資訊系統所能提供之功能以及導入之方法為成功之關鍵。另一方面,根據文獻,由Hammer所提出之企業流程再造(BPR)理論中,資訊科技為觸發(Trigger)流程再造之關鍵。既有之流程與作業方式將因資訊科技之導入而產生改變。若資訊系統開發未能考慮其可能對流程產生之影響,將可能導致新系統與流程無法配合之窘境。因此,在導入資訊系統時,應同時分析資訊科技對流程運作所能提供之功能及可能造成之作業方式變化,方能達到資訊科技與流程相輔相成之目的。此外,在現有系統分析與設計(System analysis & system design, SASD)文獻中,大多都以組織功能作為系統功能需求分析之依據,未將流程之需求列入分析。因此,有必要發展一套以流程為導向之系統分析與設計整合性方法,以作為組織進行資訊化時時之參考。

為此,本研究結合流程再造手法及UML (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系統分析設計方法,建立「流程導向系統分析與設計模式」。並以淡江大學設備管理流程為例,探討無線射頻技術對校園設備管理流程作業所能提供之功能,據以設計新作業運作方法,進而設計一應用資訊科技技術之設備管理流程,以達成流程與資訊科技相輔相成之再造目的,以期可作為未來業界利用資訊科技導入流程建置資訊系統之參考。

To enhance the efficiency of the facility management processes of campus, this study applies the 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philosophy for campus facility management by adopting the 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 and GIS technologies. New activities will be addressed for the facility management process since the RFID and GIS technologies provide new operation methods. Therefore, once the RFID and GIS technologies are adopted as the tools for facility management, the related processes will be driven to be reengineered. Moreover, for facilitating the RFID/GIS-supported facility management process, this study integrates the RFID and GIS technologies to develop the Campus Facility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CFMIS) based on the reengineered process. Accordingly, the match of the facility management process and the developed information system will be ensu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