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主體的困境 : 同志基督徒的敘事分析

关键词: 同志基督徒;主體;敘事;敘事治療;homosexual christian;subject;narrative;narrative therapy

摘要: 本研究藉由同志基督徒身份的特殊性,關心主體困境與經驗詮譯的問題,探討面對社會主流論述中不利於己的各種說法,主體藉由建構敘事「成為自己」的可能性究竟為何。本研究以信仰與身份面臨衝突的主體-同志基督徒的所言所寫,突顯社會少數主體面對認同困境的敘事建構,檢視其如何轉化舊有敘事發展重說故事的契機,以及其中敘事接合、拆解、反證的規跡。

本研究檢視主體與敘事建構的相關理論,分別耙梳同志論述與傳統基督教義兩者,尋找同志基督徒主體困境的社會成因與認同衝突,依符號輻合理論、敘事治療理論,以及解放神學,以主體的建構就隱含在話語之中做為本研究的基礎。首先以幻想主題分析為取徑,拆解同志基督徒的言說體系,找尋其共享的語藝視野;其次,以敘事治療中問題外化的觀點,檢視同志基督徒如何解構壓制的主流論述,轉化發展屬於自己的新的生命故事,同時審視在同志基督敘事中可能隱含的價值觀,以及主體、認同經驗與權力運作之間的關聯性。

我們發現同志基督徒的敘事建構,並非創造全新的觀點與說法,除了複製雷同的敘事觀點,也反映出普遍化的劇情公式,同時又矛盾地解構了後現代同志論述與傳統基督教義,然而,就在解構的矛盾中,敘事建構為同志基督徒發展新的主體位置,也使得同志基督徒成為論述的爭逐之地。

藉由同志基督徒的敘事建構我們看見,是敘事轉化的力量恢復了受壓制的知識,呈現主流論述之外一個邊緣化主體的重新建構,在這個過程中主體成為敘事建構的主動使用者,為自己發聲的同時,又難免被雷同的敘事觀點與普遍化劇情公式框限,展演出敘事藉由解構壓制論述、轉化與接連敘事觀點而發展主體建構的過程。

This thesis is focused on the crisis of identity of the homosexual Christian. We propose to analyze the narrative of homosexual Christian community in Taiwan. This research applies the concept of subjectivity in the “narrative therapy” to analyze the hidden consciousness and logic in the narrative of homosexual Christian.

Firstly, this thesis takes as its research method “fantasy theme criticism” to fine out the rhetorical vision in the homosexual Christian community.

Second, it aims at looking into how homosexual Christians liberate the hegemonic discourse and retell new stories of their own to explicate the exercise of power, discourse, and subjectivity nexus by the way of “narrative therapy”.

Finally, this thesis discloses the subjectivity consciousness has been changed in the process of narrative construction in the homosexual Christian community.This subject is an effect of narrative and subjectivity. There are narratives of sex, truth, power and Postmodernism built up the meaning of homosexual Christ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