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論儒家生死觀 : 以「以生通死」為核心概念展開

关键词: 儒家生死觀;喪祭之禮;以生通死;The Confucianists' life and death view;The proprieties of funeral;Realizing Death thoroughly by living

摘要: 凡是生命都存在著死亡的必然性,亦即人生最終的結局就是死亡。因為認知到這必然的結果,所以儒家面對死亡或者死後世界始終保持著「存而不論」的態度,這不代表否定,而是儒家掌握到,比起死亡,人有更重要的責任必須完成,這是「生」的責任,也是「活」的態度,所以才說儒家的生死觀是一種「以生通死」的理性。

而面對死亡必然引起的悲傷之情,儒家所採取的方式是透過喪祭之禮達到「以禮節情」的作用,這就是為什麼儒家雖然不談鬼神卻對涉及鬼神之事的喪祭之禮相當重視的原因。

透過喪祭之禮,儒家所表現的不是對鬼神的畏懼或者對死亡的害怕,反而透過這些儀節強調喪祭之禮的主體在「人」而不在鬼神,這是人本主義和道德主體的彰顯,雖然所主張的理論都是關於死事,但是真正關注的焦點和重心卻是生者,將原始宗教中的死後信仰和崇拜所形成的禮制賦予了理性精神和人倫價值。

因此,儒家強調喪祭之禮的誠敬之心重於儀節本身,點出「人心」為要的重點,透過這樣的哀敬之情,以及面對死者不忍死之的情感,在面對生物生命已然結束的對象時,能夠感通對死者的情感,並且化解為積極的力量,同時,透過喪祭之禮,子孫感通祖先的意志,承繼其精神並且發揚光大,這種「精神」層面的生命是不會隨著肉體死亡而消失的,儒家所重視、強調的正是這種「不死」。身為君子賢者並不會畏懼死亡,而是擔憂「沒世而名不稱」,所以生時要積極的立功、立言、立德建立三不朽,那麼即使死亡即將來臨都能毫無所懼,透過喪祭之禮的祖先祭祀,子孫感念的精神其實也是先祖所創下的不朽成就。透過不朽的追求創造,儒家再一次強調了「生」的意義和價值,將「死」置於此價值之上來談。

為了達到精神上的不朽,好好的「生」當然很重要,但是如果有不得不放棄「生」的抉擇時又該如何面對呢?當出現必須「殺身成仁」、「捨生取義」這種「不可以生而可以死」的情況時,儒家是主張必須以成仁取義為重的,這不是鼓勵人任意妄為的輕視生命自殺,而是權衡之下理解到比生命更重要的是「仁義」的精神價值,這是人自覺到生命存在不是最高的價值,生命意義才是應當追求的,即使為求仁義而死之,這態度將會成為「不朽」的典範,在此,依舊緊扣住以「人」,亦即「生者」之道德自覺和精神價值為重的人生觀。

People can not eacape the necessity of death.But it is uneasy to face the death.Because people are afraid the death and refuge the death knowingly, they always attempt to look for the way in long life to avoid encounting the death.

The Confucian understand the mood that people do not want to accept the death.The Confucian also perceive that we are bound to sad,when we have to face the death.So,the Confucian take the attitude of accepting and regulate the emotion with proprieties.And the emotion of losing relative will get settling down properly.At the same time,all the proprieties to express the emotion of death will get humane and rational value.People will solve their sad emotion of death proper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