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93638      Online Users : 29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34270


    Title: 數位時代小學圖書館利用教育之研究 : 以臺北市立天母國小為例
    Other Titles: The school library education in the digital age : a study on Taipei municipal Tien-mu elementary school
    Authors: 林怡伶;Lin, Yi-ling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碩士班
    歐陽崇榮;Ouyang, James C.
    Date: 2005
    Issue Date: 2010-01-11 05:06:26 (UTC+8)
    Abstract: 政府致力於教育改革,以期許提升國民之素質及國家競爭力,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及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和「國民小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的公佈,使得小學圖書館有了新的組織標準,轉換成為教學資源中心。因此,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也日益重要,藉由利用教育課程來協助學童對於本身的資訊需求能自行蒐集、整理、分析和應用資訊,並引導學童善用圖書資料及各項資源,學會利用圖書資料和電腦資訊檢索,以增進學習成效,透過資訊科技使得學習更為多元化,以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

    本研究在於歸納臺北市立天母國小圖書館利用教育實施的情形,探討天母國小推行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方式,以及閱讀推廣活動的輔助。其實施過程涉及到如何培訓專業的圖書館志工、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規劃、圖書館利用教育結合電腦課成為資訊課的上課方式、以及閱讀推廣活動的施行成效。

    本研究結論歸納如下:

    一、 學校上級的支持與鼓勵: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及推廣活動需要學校給予大力的支持和鼓勵。
    二、 志工的大力協助:天母國小圖書館內的館務工作、利用教育課程、閱讀推廣,都是藉由志工的資源來完成,成為圖書館最重要的人力資產。
    三、 志工的培訓:天母國小對於圖書館志工有一系列的培訓課程,包括期初培訓、期中研習、期末檢討和經驗傳承,以培育志工的專業技能外。
    四、 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的實施方式:應該按照學童的學習情況,依據不同年齡層和需求,設計不同的教學課程和方式,以及利用多元化的課程設計,使課程更為活潑,並期使各個領域能融入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內涵。
    五、 因應數位時代來臨:圖書館利用教育應加強學生資訊檢索的技能,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課程內容也應該適時更新,隨時加入新的內容,擴充圖書館利用教育的範圍。
    六、 閱讀推廣活動:引導學童閱讀的第一步,班級導師給予學童後續的學習,利用閱讀推廣活動來提升學童的想像力、創作力和國語文能力。

    本研究建議歸納如下:

    一、 課程規劃策略
    (一) 多元化的課程設計:利用傳統教學、數位教學、活動設計等來能提高學童的學習興趣,並融入各個學科領域的內涵,使課程更為豐富和多元化。
    (二) 因應數位時代:圖書館利用教育應加入數位化教材,天母國小已將圖書館利用教育的部份教材數位化,未來,希望能將教材全部數位化,加入新的意涵,並持續更新,讓學童能體會到數位學習的樂趣,也能透過網路達到資源共享。
    (三) 傳統與數位教學並行:圖書館利用教育數位化及電腦教學只能做為輔助,不能取代傳統的教學方式,傳統與數位教學必須相輔相成。

    二、 實施策略
    (一) 納入正式課程:基於九年一貫課程目標,圖書館利用教育應納入正規的課程中,有正式的課程時間。
    (二) 專業領域的協助:志工在教學上專業不足,需要資訊與圖書館學專家來指導,使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內涵能夠更專業化,設計符合學童需求的課程。
    (三) 提高圖書館志工的專業素質:在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結合電腦課成為資訊課後,志工應具備圖書館的專業知識和電腦的使用技能。
    (四) 推廣給家長、老師:家長和老師都會深深的影響學童對於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的參與和閱讀風氣,因此,圖書館利用教育在實施前,應先推廣給家長和老師,使其意識到圖書館的重要性,和學會圖書館利用教育的知識,再推行到學童身上。
    (五) 教學合作:志工、教師和電腦老師合作,共同實施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志工更需要電腦老師充份的配合、溝通協調,對課程做詳細的規劃。

    三、 推動策略
    (一) 主管機關及教育行政當局的重視:為配合九年一貫教育、圖書館法、國民教育法,期使教育當局能重視圖書館利用教育的重要,納入正式的課程範圍中,並任用圖書資訊的專業人才於小學圖書館中,及聘請圖書資訊的專業教師任教。
    (二) 加強圖書資訊專業之師資培育:在師資培育機構上應加強圖書資訊之專業課程培育,使師資都能具備圖書資訊的技能。
    (三) 持續運作:圖書館利用教育需要持續施行,加上閱讀推廣的輔助,使課程內容更趨於完善,讓學童能夠利用圖書館獲取資訊,從閱讀中獲得知識,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
    (四) 結合社區資源:在小學圖書館人力不足,經費短缺中,社區資源成為最佳支柱來源,圖書館與社區的資源緊密合作,可使得雙方受益。並間接將圖書館推廣到社區民眾上。
    (五) 小學圖書館成為教學資源中心:圖書館應提供各類型資源,促進教師們之間相互合作,並以圖書資訊專業背景之人員來擔任館員,使教學資源中心真正落實。
    推廣閱讀,建立書香社會:閱讀和圖書館利用教育息息相關,閱讀可以開拓視野,學習經驗、累積知識與幫助學習,以建立終身學習的社會。
    How to educate our citizens to be information literates is an essential issue in the 21th century. The Grade 1-9 Curriculums focuses on the continuity and interconnected of courses. The school library education is a basic skill for students in today’s information society. It needs to pay more attention for adaptation of curriculum reform. The program of school library education is training students to recognize the needs of information, locate and access information, and to organize, use and evaluate information. The school library should be a school library media research in the digital age.

    The targets of this research is the 1-6 grades’s students in Taipei Municipal Tien-mu Elementary School. This study investigated library education from its various aspects such as its meaning, effects, contents and implementation. There are six conclusions in this research:
    1. Having the school authorities’ supports and encouragements.
    2. Helping from the school library volunteers to school library education courses.
    3. Having the complete training program and education for volunteers.
    4. Designing the proper school library education courses.
    5. Emphasizing the school library education promote the information literacy.
    6. Popularizing the project of reading activity.

    This research also proposes three strategies to the school library education in the digital age:
    1. The strategy of course planning.
    2. The strategy of execution.
    3. The strategy of promotion.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and Library Sciences] Thesi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0KbUnknown305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