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30/95882 (66%)
造訪人次 : 4035573      線上人數 : 87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33973


    題名: 廖文毅與「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
    其他題名: Thomas Liao and the provisional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Formosa
    作者: 陳欣欣;Chen, Shin-shin
    貢獻者: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公共政策碩士班
    陳翠蓮;Chen, Tsui-lien
    關鍵詞: 廖文毅;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台灣獨立運動;Thomas Liao;The Provisional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Formosa;Independence of Formosa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2010-01-11 04:43:59 (UTC+8)
    摘要: 本文所要探討的是戰後第一個有組織的台灣獨立團體—「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期能對此台灣獨立團體能有一較完整的、系統的描述與分析。

    戰後國民黨政府統治台灣的貪污、腐敗,加上二二八事件的發生,廖文毅對國民黨政府深感絕望,使得其政治理念由「聯省自治」轉而積極主張「台灣獨立」,並組織台獨團體推動台灣獨立。他先於上海、香港組織「台灣再解放聯盟」,接著於1950年轉往日本發展改組為「台灣民主獨立黨」。其後,1956年2月28日,廖文毅在日本東京宣布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自任為大統領。同年9月1日,公布「台灣共和國臨時憲法」。

    廖文毅懷抱政治理想抱負,希望能爭取台灣獨立,然而「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不僅外在面臨國際情勢不利,組織內部亦存在許多問題,加上國民黨政府的利誘、分化、打擊聲譽等各種策略,並運用外交手段對各國施壓,使得「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相當難以推展台灣獨立運動,而終至失敗。

    廖文毅在時不我與的情形之下,最終在1965年5月,宣佈放棄台獨運動,回到台灣。雖然如此,以廖文毅為首所成立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仍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因為廖氏不僅提出台灣獨立理論與主張,更透過憲法的制訂、有組織的團體及外交活動等具體作為來實踐其理念。這是第一個有組織的台灣獨立團體,亦是最早提出台灣民族主義、公民投票、住民自決的獨立運動團體。豈能成敗論英雄?
    This thesis inquired Thomas Liao And 「The Provisional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Formosa」. This organization was the first organized Formosan independent goup after the War world Ⅱ. Thomas Liao was the leader of this organization. His political idea converted form self-government to Formosan Independent. Thomas Liao established 「The Provisional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Formosa」 in 1956. This organization faced a lot of limitations including internal problems, external repression from KMT etc. Although the Formosan independent movement didn’t succeed finally, it still has had its contribution in Taiwan independent movement.
    顯示於類別:[公共行政學系暨研究所]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0KbUnknown237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