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悠遊卡交易資料探索公車路線之旅客起迄

其他題名: Using Taipei easycard transation data to explore the O-D table of bus passengers

關鍵詞: 智慧卡;悠遊卡;起迄表;公車;Smart IC card;Taipei Easycard;O-D table;Bus

摘要: 隨著科技的進步,在凡事講求數位化的時代下,大眾運輸事業也將資訊科技帶入其票證系統中,由傳統的投幣式系統演進到接觸式票卡,再到目前的非接觸票證系統。票證系統的改革不僅讓民眾使用大眾運輸更為便利,也希望讓業者的營收計算更為快速、正確與透明。台北悠遊卡(EasyCard)的發行將台灣大眾運輸的票證系統帶入一個新的里程碑,除了簡化票證程序外,並整合台北市的主要大眾運輸系統,讓民眾使用單一票證即可搭乘公車與捷運系統並獲得轉乘優惠。由過去的實施經驗證明台北市的票證系統在悠遊卡的幫助下有了大幅的改善,使用人數也日益增加。然而,實施悠遊卡的利益應不僅止於乘客的便利與業者的營收計算,悠遊卡每次刷卡的交易紀錄亦隱含大眾運輸使用者的旅次特性資料,可產製大眾運輸規劃與營運的重要資訊-旅次起迄分布,卻因缺乏適當的工具與方法自龐大的交易資料庫中發掘此一有價值的資訊,而任憑閒置,殊為可惜。

目前國內、外探討交通領域智慧卡的研究,大部分集中於探討智慧卡交易的技術與應用方式,而針對智慧卡在交通領域所產出的交易資料如何應用,很少有研究探討,所以本研究希望藉由台北市悠遊卡所產出的交易資料,來找出公車使用者的起迄對,讓起迄對的產出可以藉由科技的進步,有更為快速方便且品質不錯的方式來產製起迄分佈表。

因為研究規模的關係,本研究只探討一段票公車的悠遊卡交易如何推估起迄表,希望由公車交易中較為簡單的交易方式先找出悠遊卡交易間的關係,描繪出整個推估方法的框架與流程,以期後續研究可以根據此框架擴充到其他營運方式,進而使此方法的應用層面更廣。

本研究所發展的方法是利用悠遊卡本身的資料特性,將交易資料分為兩個面向探討,其一是班次內交易間的關係,其二是相同卡號不同交易日間的關係,將兩個面向所發展的方法結合處理,不是以單一方法就能達成研究目的,而根據本研究所發展的方法,目前所產製的起迄表,限於在上午尖峰與下午尖峰都有交易的經常性使用者,可以得知這些使用者的交易起迄表為何,而其站位估計誤差在2至3佔之內,並且可得到一個月內的交易資料之起迄對筆數為2500多筆以上。

Taipei EasyCard (Smart IC Card) brings the Taipei bus fare collection system into a new era, it reduces the transaction process and integrate the bus and Mass Rapid Transit in Taipei metropolitan. Most of the present researches focus on the technology and the potential applications of smart card, few of them discus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ransaction data. The objective of this study is to use the transaction data of smart card to produce the O-D table efficiently.

The method of this study uses two transaction characters of EasyCard’s to produce the O-D table of bus line. One i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ll transactions data within a single bus shift, the other is the every single card’s transaction data within a period (e.g. two weeks). The method developed in this study can produce the O-D table which include more than 2500 O-D pairs of regular passengers at the peak hors in one route, and the error of estimation under 3 st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