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套裝軟體產業進入大陸市場決策之研究

关键词: 分散性產業;套裝軟體產業;國際化;購併;策略聯盟;Fragmented industry;Package software industry;Internationalization;Merge & Acquisition;Strategic alliance

摘要: 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加上電子化快速發展的趨勢,帶動了企業對日新月異資訊科技的需求,使得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成為企業導入軟體規劃的基本配備。又由於國內內需市場有限,進軍海外市場已成為國內軟體業者擴大營業規模的必經之路,隨著全球運籌管理與電子商務的發展,各國企業除了開拓本國的市場外,無不卯足全力發展國外市場,開發國際市場成為企業經營國際化之重要議題。又由於資訊服務產業廠商的家數眾多,也沒有明顯的市場集中情形,因此本論文會以分散性產業作為整體研究的依據,並針對台灣套裝軟體產業中之”商用軟體ERP廠商”進行研究。基本目的在於分析國內套裝軟體產業之國際化現況,以提供軟體產業廠商未來進行國際化策略行動時的參考。主要重點包括:一、分析台灣套裝軟體產業進入大陸市場,其進入模式為何。二、歸納台灣套裝軟體產業進入大陸市場時,所面臨可能的阻力或助力。三、提供建議給台灣其他套裝軟體產業進入大陸市場時,擬訂相關國際化策略之參考。由文獻可知,由於國內的套裝軟體產業規模與資本額小,進入障礙低,因此,合乎了分散性產業的特色,且面對國內內需市場規模過小,使得套裝軟體產業邁向國際化以擴充營業規模,乃勢在必行之路,這也就是本研究所想要探討之所在。本研究以採個案研究方式,運用深度訪談法,探討國內資訊套裝軟體廠商進入大陸市場做法與障礙此二構面,做為設計訪談之重點,探討其在進行國際化的過程中,實際的做法與所遭遇到的障礙,做為與理論基礎進行比較及分析之依據。本研究選定國內”套裝軟體產業”中前進大陸市場發展的國內商用套裝軟體ERP廠商為研究對象,原因在其面對台灣市場規模有限情況下,又大陸與我們語言文化相似,軟體業發展也比其他國家慢一步,因此市場潛力應不小,再加上國際大小軟體廠商林立,隨著全球化市場越來越開放,外國廠商競相進入主要戰場,使得軟體產業競爭格外激烈,因此台灣的套裝軟體產業要生存,不僅要鞏固國內市場的經營,走向國際化是絕對必要的。研究結論如下:一、套裝軟體產業不一定要採取”購併”方式,來達成進入大陸市場之策略目標。二、套裝軟體產業應採取”策略聯盟”,來達成進入大陸市場之策略目標。三、”優秀的研發人才缺乏”不一定是構成套裝軟體產業進入大陸市場之障礙。四、”海外管理人才缺乏” 是構成套裝軟體產業進入大陸市場之障礙。

Facing limited market demand, developing international market will be a critical issue for Taiwan Package Software Industry. Because there is a wide spread of information service firms in the industry which is therefore un-concentrated, this study applie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 fragmented industry as the base to explore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activities for Taiwan ERP company.

This research adopted the case study method and in depth interviews to probe the actual courses of action and its barriers. The major topics covered in this thesis of Chinese market entrance decision for Taiwan Package Software Industry include:

1.To analyze the entry mode of China market;

2.To come up with the probable barriers to enter Chinese market;

3.To provide suggestions for other Package software companies which are planning to enter Chinese market.

2.Strategic alliance is a good way to enter Chinese market;

3.Even though the lack of R&D people might be a problem trying to enter into Chinese market, it could easily be solved by recruiting local people who are well educated and trained ;

4.The lack of management talents is the major barrier to enter Chinese 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