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數位產業著作權授權議題之研究

关键词: P2P點對點傳輸技術;著作權侵權行為;網際網路業者;檔案交換軟體;幫助行為;合理使用;排他性;Kuro;P2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SP);Copyright Infringement;File-Sharing Software.

摘要: 本文共分七章,概述如下:

第一章為緒論,說明研究之動機、目的、及研究方法。第二章詳述我國著作權法內容的相關文獻。第三章首先介紹著作財產權之內涵及性質,其次,就著作財產權與數位影音授權之各種權利內涵予以介紹,並從著作財產權所具有之特殊性可得知,其與民法上之物權具有相當之類似性,可將之歸類為準物權。第四章述及數位影音產業授權數位產業之授權契約類型,闡述授權之契約規範,在授權契約、授權範圍之認定為當事人最常見之爭議,本章探討專屬授權方式與非專屬授權方式,除介紹授權利用特徵與理論外,並從著作權法中的強制授權探討數位產業之授權範圍爭議問題。第五章數位產業授權與著作權法之現況及特色,先介紹數位產業之定義,何謂數位產業,網路影音服務,其有何特性及與傳統音樂何有不同,尤其在網際網路中,數位產業環境如何對授權機制產生之影響,並且更進一步探討著作權法制與數位產業授權契約在法律及經濟層面所代表之意義。第六章論述數位影音產業面臨市場授權之挑戰,先對影音著作權仲介團體做一介紹,在分別介紹各個著作權仲介團體目前之運作現況與問題。其次,再說明我國新興著作權授權模式與授權交易平台之現況與展望,將由上網開始至網路音樂應用軟體、網路音樂網站、到網路音樂硬體設備等有關網路音樂著作權侵害之情況以案例方式予以討論,且在第二節中討論發生於我國內的Kuro、ezPeer爭議案件,是否符合合理使用或已造成音樂著作權之侵害。第七章為本文之結論與建議,文章中將總結以上各章討論結果,希冀來省思我國數位影音授權的著作權修法方向,及其內容等,並提出建議性相關問題。

The sixth chapter outlines challenges of market licensing faced by the digital audio-visual industry. To begin with, this chapter gives an introduction to audio-visual copyright intermediary organizations. Then, the status quo and problems of each copyright intermediary organization are then discussed. Second, this chapter examines the status quo and perspectives of both emerging licensing patters and the licensing transaction platform for the copyright in Taiwan. There are also case studies related to a breach of the literary property right to online music, including the Internet, online music software, music websites, and online music facilities. Moreover, the second section makes a discussion on the controversial issues in Taiwan related to Kuro and ezPeer to see whether it is legal usage or a breach of the music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