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30/95882 (66%)
造访人次 : 4035892      在线人数 : 82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31673


    题名: 原油價格波動與避險策略之研究
    其它题名: Crude-oil price volatility and hedging strategy
    作者: 李應勳;Lee, Ying-hsun
    贡献者: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班
    林允永;Lin, Yun-yung
    日期: 2005
    上传时间: 2010-01-11 01:07:11 (UTC+8)
    摘要: 原油產品在經濟發展與工業化上扮演一個極重要的角色,原油除了作為能源的用途外,亦是工業的最上游原料(乙烯/丙烯類)的主要原料。而這些化工原料的下游衍生加工產品提供人類日常生活、衣、住、行、育、樂使用的產品,故可知原油及衍生物對台灣經濟發展上的重要性。價格波動是能源市場的特性之一,波動幅度可能非常大而且頻繁。這些特性意味國內經濟發展及個別石化廠商無法長期獲得穩定發展成果與經營績效。以目前國內煉油產業為例,以往為國營事業型態,透過預算法定盈餘達成的手段,來達到反映成本增加(原油價格上漲)的事實。現在,雖然已經有民營業者加入競爭,成本波動風險管理成為一個相當重要的營運策略,若能有效控制購油成本波動的不利衝擊,進而提升競爭力,必能於長期產業競爭中,佔得有利的位置。

    原油價格波動的特性,尤其是原油市場,也是測試波動模型的最佳場所。自從Engel (1982) 提出自我迴歸條件異質變異數 (ARCH) 模型後,以此基本模型或其轉化模型GARCH (Bollerslev 1986) 來測試和預測價格波動,探討此一主題的論文不斷地增加,遂成為一股風潮。這種模型對於外匯和商品價格的動態行為,提供了令人滿意的表達方式。

    本研究將以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交易的西德州原油為標的,其2000年1月4日至2004年8月18日之期貨及現貨價格資料進行研究實證。先檢驗原油報酬統計分配特性,再次檢驗出資產報酬的厚尾及聚集現象。此外,由於風險報酬隨機模型與GARCH模型在決定避險比例與避險時機不盡相同。所以,本研究接著評估一般化及總合誤差分配的隨機模型與GARCH兩種方法的動態避險效果,利用移動視窗法作為動態避險之程序後,發現GARCH模型動態避險效果優於隨機模型。
    Crude oil product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industrialization. Not only for energy purpose, has the crude oil also supplied important raw material for the chemical industry. The price volatility and hedging strategy is emphasis by oil and chemical companies.

    The characteristic of oil price volatility is the best target to test volatility measurement model. Engle (1982) proposes the ARCH model and Bollerslev (1986) revises the model (GARCH) to estimate and predict price volatility. More and more researches are suggested to discuss and describe the price volatility.

    The paper use the price of WTI traded on the NYMEX from January 4, 2000 to August 18, 2004 to test the hedging efficiency of different model. The empirical shows that GARCH can catch the price volatility of WTI oil price. The explanation power of GARCH model is superior to the OLS model. Overall the GARCH-GED has the best performance of hedging efficiency among all the model.
    显示于类别:[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0KbUnknown286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