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期貨交易稅的調降與價格發現之實證研究-以臺指期貨與新加坡摩臺指期貨為例

其他題名: The taifex futures tax come down and the price discovery - evidence from taifex vs sgx-dt

關鍵詞: 價格發現;母國效應;台指期貨;摩台指期貨;price discovery;PRIMARY MARKET EFFECT;TAIFEX;SGX-DT

摘要: 台灣於1997年9月成立台灣期貨交易所,於1998年的7月21日推出第一項本土的期貨商品「台灣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期貨」。但其面臨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 摩根台灣指數期貨的競爭,兩者性質十分相近,交易者重疊甚多,投資者欲利用兩個市場的指數期貨來套利,必先瞭解兩市場間之關連性,政府主管機關在制定期貨相關政策時,也須關注兩市場價格發現的功能,此正是本研究之重要議題。

本文探討台指期貨調降期交稅後,比較台指期貨與摩台指期貨,其在價格發現的能力;即對新資訊的傳遞能力,何者較具優勢。

除了採用傳統的共整合與向量誤差修正模型分析外,本研究進一步藉由永久短暫模型和資訊分享模型,就期交稅調降後,對兩個市場進行彼此價格發現優劣的穩定性探討。

利用資訊分享程度,驗證期交稅調降後,對台灣期貨市場品質的改善程度。

分析在不同的期交稅率下,台指期貨與摩台指期貨價格發現與資訊分享能力的變化。根據永久短暫模型和資訊分享模型實證結果發現,由永久短暫模型來看,台指期貨的相對比重自1998年到2007年間逐年增強;而摩台指期貨的相對比重則逐漸降低;本研究亦採平均值來解釋資訊分享模型,其中,台指期貨的資訊分享比例,自1998年到2007年間逐年增強;而摩台指期貨在共同因子係數向量中的相對比重則逐漸降低。

本研究發現,期交稅調降後,台指期貨影響力已超越摩台指期貨,成為台灣市場之代表指標。建議政府相關單位對於台灣期貨市場的發展應致力於降低交易成本與改善資訊透明度,以提昇台灣期貨市場的品質,使台灣金融市場更為成熟穩健地邁各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