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共「反衛星武器」的戰略性能力虛實評估

关键词: 制天權;太空科技;太空戰;天軍;反制衛星;Command of the space;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Space Warfare;Space Army

摘要: 綜觀國際間軍事事務革命之浪潮,改變了傳統軍事作戰觀念,「制天權」是繼陸權、19世紀的制陸權論以及20世紀制空權、制信息權論後,新的作戰制權概念。是故因應爭奪制天權的「太空戰」將在21世紀登場。

中共受美國與蘇聯競相發展太空戰力的影響下,於1956年開始發展其太空科技,歷經近50年的發展,儼然已成為世界航天大國,其太空戰力之建構亦在穩固的太空科技的基礎下逐漸「追俄趕美」,並繼美、蘇之後成立「天軍」,以爭奪未來太空的主導權,顯見各軍事強國已為了本世紀的戰爭主導權,籌建爭奪制天權,主宰天穹的全新勢力。

2007年1月初,中共向太空發射一枚彈道飛彈,摧毀一枚大陸自己八年前部署在太空軌道上的氣象衛星,造成全球震驚。本文從爭奪制天權的背景概念中研究中共「反衛星武器」之發展,藉以瞭解中共對於建天軍、奪天權之思維以及中共之高科技研究計畫與太空技術發展階段和太空戰組織、裝備發展現況與中共太空戰未來發展的企圖與方向,並進一步提出「反衛星武器」的戰略性能力虛實評估。

The waves of military innovation have changed the principle and concept of traditional military warfare. The command of the space, succeeding the power of the land in the early days, the Sea superiority in the 18th century, the command of land in the 19th century, the Air superiority and the Information dominance in the 20th century has become a totally new concept of military command. The space warfare, for the purpose of controlling the space, finally comes on the st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