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學生參與臺海兩岸軍事衝突戰鬥意願之研究

关键词: 兩岸關係;反分裂國家法;國家認同;戰鬥意願;cross-strait relation;anti-secession law;national identity;inclination to fight

摘要: 本研究旨在從大學生的角度,研究探討在兩岸發展之多元的面向中檢視不同層面與不同背景之大學生對「國家認同」、「反分裂國家法」、「兵役制度」、「國防通識教育」及「臨戰情境」等諸變項因素所持之想法與態度,以了解台海兩岸可能發生之軍事衝突中大學生之戰鬥意願程度。本研究以94學年度教育部立案之145所大學(含獨立學院56所,如圖1-4)1,053,428位學生為對象,並利用自編之「大學生參與兩岸軍事衝突戰鬥意願問卷」為研究工具來進行問卷調查,最後根據實際調查所得資料,以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卡方獨立性檢定表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得到以下結論:

一、研究對象18類學院中所佔比率以工學院佔21.6%最高,各年級所佔比率中以2年級佔31.2%比率為主,政黨傾向比率以無黨籍佔57.3%比率佔多數,以有選修軍訓課程者佔79.8%,性別比率男性佔78.4%;女性佔21.6%,男、女性學生人數約為4比1,抽樣樣本以基隆至新竹之北部地區大學生佔46.98%最多。

二、不同背景變項大學生對兩岸關係及參與戰鬥意願反應之態度

(一)約佔八成(77.1%)大學生「不相信」與「非常不相信」反分裂法不會侵害台灣民眾權益,顯示台灣大學生基本上是不歡迎及反對中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之做法。

(二)約有六成五(64.5%)大學生認為兩岸主權互不隸屬。

(三)約有八成(79.9%)之大學生對台灣和大陸主權爭議問題,是不同意中共可以使用非和平手段(例如發動戰爭)來解決。

(四)近四成(38.3%)之大學生同意台灣應舉辦公民投票,加以反制中共之「反分裂國家法」。

(五)近八成三(83%)之大學生認為台灣與大陸之關係應先維持現狀。

(六)近六成二(62.5%)大學生選擇「不相信」與「非常不相信」台灣有防衛自己的能力。

(七)未來兩岸若不免一戰,有近九成(90.57%)大學生面對戰爭採消極的逃避作為;只有一成(9.43%)之大學生願主動申請徵召入伍。

(八)未來兩岸若不免一戰,當大學生手握武器面對敵人,僅有近五成二(52.3%)之大學生選擇願「聽命令射殺對方」;亦有近五成(47.3%)之大學生表達怯戰、不戰或反叛行為。

(九)有七成(68.8%)大學生基本上是贊成大學開設軍訓課程。

(十)大學生選擇軍訓課程主要目的以選擇「可折抵役期」佔27.1%最高

(十一)約有六成七(66.86)大學生基本上是贊成我國曾施行之兵役徵召模式。

三、本研究結果與媒體及文教機構之比較

(一)大學生與一般民眾在無法接受中共片面制定的「反分裂國家法」、不贊成中國大陸政府制訂「反分裂國家法」作為武力攻打臺灣的合法藉口的作法、不相信中共「反分裂國家法」不會侵害台灣民眾權益的態度及一致同意兩岸主權互不隸屬等題項表達一致的看法。

(二)大學生在「統獨的問題」與「是否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之態度」等題項上,呈現不一致的看法。

The purpose of this research is to exam the inclination of Taiwan college students to serve for fight with enemy when they face the cross-strait military conflict. The methods we adopt include text analysis method and questionnaire survey with 1,053,428 college students from Taiwan 146 universities. To gain more precise computation, the questionnaire survey in this research uses five main variables about “National Identity”, “China’s Anti-Secession Law”, “Taiwan’s Military Service System”, “National Defense General Education in College” and “War Scenario” to know the students viewpoint from different background and area. Finally, we could find conclusion rely on the chi-square equation, independent sample t-test and description statistics after collecting all the files and research findings:

1. The questionnaire object of this research: 21.6% of students are from the college of engineering, 31.2% are sophomore students, 57.3% have no political affiliation, 79.8% have optional military course experiences in campus, 78.4% male and 21.6% female, 46.98% live in the northern area of Taiwan.

2. The investigation on the inclin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to serve for fight and what their opinion about present cross-relation is.

3. An explanation to the difference of this research and the viewpoint of the m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