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即時通訊使用與組織溝通及線上領導效能相關性之研究 : 以MSN Messenger為例

关键词: 組織;溝通;領導;MSN;Organizational;Communication;leadership;MSN

摘要: 線上新式溝通方式的崛起,溝通聯繫的管道也有不同的取代與變化,相關國內外研究議題日趨增多,但對於新式多媒體互動即時通軟體-MSN使用所產生的線上領導溝通,尚未有相關探討。基於前述的背景與動機,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即時通訊的溝通媒介,對於組織線上領導溝通所產生的效能與影響。因此本研究主要研究目的有以下幾項:1.企業組織員工職場使用MSN即時通訊的使用狀況。2.MSN即時通訊使用行為及動機是否因個人特徵而有差異?組織溝通與線上領導效能是否因個人特徵而有差異?3.MSN即時通訊使用與組織溝通及線上領導效能之間的關聯為何?本研究彙集即時通訊使用對組織溝通與線上領導效能影響之研究,本研究問卷共發放200份,剔除漏填或填答不完全之問卷50份,共計有效問卷150份進行統計分析,經由前章各項資料統計分析,可以得知影響即時通訊使用對組織溝通與線上領導效能影響的因素,此結果可作為企業組織溝通與線上領導之依循,經由統計分析後,歸納出以下的研究結論:

一、不同年齡、教育程度、擔任的職階的MSN使用者在MSN使用行為及動機構面中的MSN使用功能、使用對象完整性、使用時間頻率、多元技術使用能力有顯著差異。二、不同年齡、教育程度、擔任的職階的MSN使用者在組織溝通與線上領導構面中的整體展望、個人回饋、組織整合、上行溝通、溝通氣候、平行溝通溝通成熟度、跨部門溝通的順暢度、領導滿意度及績效、組織目標達成度、組織資源運用程度有顯著差異。本研究結果期望可以提供給後續研究者作為未來相關性研究的參考,因此,本研究在此提出一些後續研究可以參考的建議。

This study attempts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rganiz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Leadership Effectiveness. This study collects empirical data from business employees using MSN in the workplace. A total of 150 questionnaires were returned. Results of statistical analyses provided the following conclusions as following:1. The organizations’ staffs use the MSN immediate communication in the office.2. Whether to have the difference in individual characteristic of MSN immediate communication used behavior and motive? Whether to have the difference in individual characteristic of organization communication and leadership Effectiveness on-line? 3. What kind of relationship in MSN immediate communication used, organization communication and leadership Effectiveness on-line?From these findings, this study provides some suggestions and recommendations. Mainly, organization should enforce the training on employees who use IM in the workplace to increase the efficiency and satisfaction of organizational commun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