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2941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02634      線上人數 : 25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9419


    題名: 日語教學課程與日本社會文化研究結合之具體做法
    作者: 馬耀輝
    貢獻者: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2012-12-03 23:15:35 (UTC+8)
    出版者: 臺北縣淡水鎮:淡江大學外國語文學院
    摘要: 近年來,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報考研究所的趨勢日漸盛行,本校日文系的大四學生也有不少人報考本校的日本研究所或他校的相關性質研究所,得以錄取並入學就讀;再加上本系大四學生必須撰寫畢業論文、通過才能畢業。因此,如何在大三、大四的日文課程設計、教材與教學方法上與論文寫作、甚至準備研究所入學考試、進入研究所之後的日本研究互相連貫與結合,以激發學生們的研究興趣並習得其體的研究方法,就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
    本文即針對筆者在大三、大四擔任的課程,如何在課程設計、教材與教學方法上與日本社會文化研究互相連貫與結合的問題,提出一些的具體做法,求教於外語教學界的諸位先進。
    首先,筆者擔任大三的「高級日語」課程時,在教材上有所選取,而在授課方式上也注重內容的理解與靈活運用。另外,在「日本社會文化」課程方面,則以引領同學們進入日本社會、文化的傳統與現代,從表象的東西進入到深層的精神內涵,讓同學們真正深度的「知日」為目標。而在授課方式上,特別注重激發同學們思考、培養自行尋找解答的能力。
    其次,在大四的「畢業論文寫作與指導」課方面,筆者按部就班地講解論文寫作的原則與方法。在課堂之外,筆者還另闢時段、另覓教室為指導的學生們解答各種找題目、查資料、電腦操作、論文架構安排、引用與注釋等問題,並一一發還批閱過的論文作業,指正其缺點與錯誤,要求改善。這些對於他們日後有意進入研究所進行研究工作將會發生很大的助益。
    關聯: 第五屆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論文集,頁179-190
    顯示於類別:[日本語文學系暨研究所 ]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221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