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聞報道記事の見出しの表現的特徴ー「客観性」に対するレトリック分析の観点からー

关键词: 新聞;新聞報道文章;標題;客觀性;修辭;Press;Report article;Headline;Objectivity;rhetoric

摘要: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日本的媒體以「客觀報導」理念為準則,從事新聞報道。但是,從媒體研究、媒體策略等觀點來檢視其「客觀性」,常會不少出現令人存疑之處。再者,從事日語教育上,對於媒體報導方式的客觀性完全採取百分之百的信賴,常採用新聞報導當作介紹日本實況的活教材。通常忽視新聞報導是否具有「客觀性」與否?本篇論文,實際採樣了2006年10月份《毎日新聞》頭版報導中的19條標題,並依據木下是雄所主張的「事實」與「意見」、中村明所主張的修辭方法、G. Lakoff &M. Johnson所主張的比喩,三者為基準先明示其表現的特徴。繼之,再分析其「客観性」修辭法。結果顯示:18條新聞報導當中,無法判斷「事實」或「意見」的報導,以及修辭法或比喻中潛藏了寫作報導文章者意圖的文章居多。由此可見,新聞標題的「客観性」,是值得存疑。新聞報導的「客觀性」當然會依各家媒體的經營方針,多少有些差異。在獲得最終結論前,仍需增多採樣文章的數量,以及擴大至其他報社,才會更具說服力與客觀。然而現階段可以確定的是利用新聞報導當作日語教育的活教材,其所具有的「客觀性」,仍有再審視探討的空間。除此之外,解讀出基本的新聞報道文章的表現方法,乃至於利用修辭方法崁入作者意圖之類的吹噓廣告方式,亦是本論文的一大收穫。此日文文章寫作方式,將可以循序漸進式教導給學生,成為學生在日文文章創作的一個參考指標。以利其順應不同情況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