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由基本結構往進階結構探索日文文章的基本結構(文章の基本的構成についてー基本的構成から次の段階の構成へー)

其他題名: About the Fundamental Constitution of Text--From the Fundamental Constitution to the Next Stage

關鍵詞: 志賀直哉;向田邦子;文章風格;文章;結構;Shiga Naoya;Mukouda Kuniko;text genre;text;structure

摘要: 日文文章研究派別,大略的可分為兩個學派。其立場不同在於,一為堅持從文節的單位而至文章成立的路線或規則的探究。一為從ー開始就視文章整體為一個完整的研究對象。而本論文是以後者的立場為依歸,以考察特定的作家的一定量的作品,來找出其日文文章表達的特徴。而考察對象選定為志賀直哉以及向田邦子兩位作家。理由主要是前者的志賀直哉,夙有〈小說之神〉之稱呼,並擁大量的作品。而後者的向田邦子則雖與志賀直哉是不同時代的代表作家,也是不同風格的創作。但擁大量創作作品,地點即是相通。業經仔細分析、考察所得出的結果如下。志賀直哉與向田邦子的文章中,同様是擁有使用〈提及事件文章〉的特色。同時,文章中也具備了幾個〈提及事件文章〉與非〈提及事件文章〉內容上的雷同。整體而言,即是有排列著共通内容的文章特徴。如此一來,志賀直哉與向田邦子作品間所檢視出的文章結構共通特徴,可以說是超越時空,超越文章風格的一個日文文章的共同基本特色的發現。另外,有關日文文章的共同基本特色的深入研究,往後將再擴大至更多的作家以及更大量作品的鑽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