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明暗』の創作過程について-漱石の小說創作と漢詩創作との關りをさぐるために-

关键词: 小說;明暗;同時期的漢詩創作;關係日程表;實證方法

摘要: 夏目漱石的小說『明暗』,被譽為明治時代以來名符其實的近代小說的一作品。此乃漱石未完成之辭世作品。故就不同觀點,對此作品的研討,已幾近淋漓盡致。然該小說『明暗』寫作的同時所創作的漢詩,亦是漱石晚年文學表現上不可或缺的素材。必須加以重視。雖此,對於此兩者的關連性的比較、客觀地詳細論述研究論文的發表相對地少。筆者正視此問題意識,欲展開一連串的探討。然就此問題研討之前,需先考察正確的小說『明暗』與同時期的漢詩創作之關係日程表。而本論文主旨,亦即以此觀點論述。方法由兩方面著手。首先;用實證方法考察資料,並製作正確的小說『明暗』與同時期的漢詩創作之關係日程表。此可謂首次創舉。再者;比較同此觀點其他論究,並釐清與他論說之異同。本論乃是目前唯一客觀地詳細論述,小說『明暗』與同時期的漢詩創作之關係日程表的一篇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