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法語區文學作品中的生態論述:以加拿大魁北克法語長篇小說及千年童話集為例

Keywords: 加拿大;魁北克;法語區;文學作品;生態論述;長篇小說;千年童話集;Canada;Quebec;French Area;Literary Work;Ecological Discourse;Long Story

Abstract: 人類在地球表面的生活,生產及一切活動都和自然環境分不開也和生物世界密切相關。從原始人的茹毛飲血,漁獵維生,刀耕火種,到今日農工生產大量化,精緻化,自動化,人類創造了豐富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並自詡為萬物之靈。「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在天地之中人為貴,人定勝天,利用厚生,萬物皆為人役使的思想觀念指引下,為了追求美好舒適的生活與工作休息適合人居的環境,自古以來人類就從不間斷地對自己周遭所生存的環境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造工程。因此也破壞了許多美好的自然環境與原始生態。毀滅性的資源利用,掠奪式的能源開發以及農業工業大量生產所帶來空氣、水、土壤等的環境污染,野生物種的滅絕,風不調,雨不順、鳥不語、花不香、土石流、地層下陷,惡山惡水的出現,開始嚴重威脅到人類在地球上賴以生存的環境,攸關人類文明的生死存亡,引起了人類社會有識之士普遍的不安。北美(美國及加拿大)地區環保生態教育的普及與人們維護自然生態的觀念,素執世界之牛耳,以加拿大魁北克法語區為例,環保工作徹底而落實,生態教育與生態維護的觀念從小灌輸培養,人人身體力行,環保法規完備,魁北克境內自然生態系統保存的很好,人與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飛禽走獸相安無事。在世界上50個法語區國家及地區內的眾多文學作品中如詩,歌,散文、小品文、遊記、隨筆、自傳、戲劇、電影、童話、說唱文學及長,短篇小說等,只有魁北克法語千年童話集內的童話故事,篇篇充滿著生態旨趣與環保教育,尊重大自然,鳶飛魚躍,其中森林林相的生態論述,河流,湖,海,大洋自然景觀的陳述及其內在生態環境之論述,適合3到8歲的小孩閱讀。實為魁北克法語區七百萬居民生態環保教育裡一套優良的啟蒙教科書。義大利米蘭出版社九○年代起陸續出版的法語千年童話集系列中共有:千年童話集(第一冊)千年童話集(第二冊)千年童話集(自然篇)千年童話集(動物篇)千年童話集(海洋篇)千年童話集(神話篇)...等童話故事集,不但可以賞析北美法語區優秀文學的作品,同時也提供了一個接著一個趣味盎然的生態故事與精闢的法語地區主流環保生態論述,在本論文中將有詳盡的介紹。台灣地區近年來民間環保生態意識抬頭,青山綠水與經濟發展孰輕孰重的論戰,行政院環保署的成立,環保政策一波波的持續推動,山坡地的禁墾與禁建,野生動物的禁獵與保育,山林的禁伐與復育,垃圾焚化爐的普遍設立...等。再再顯示出掌握和運用生態學的知識,努力認識自然和合理的改造自然,以及尊重大自然的準則與規律的必要性。要如何全面結合國際生態文學教育及環境論述,經由學術交流與研討批判,將文學論述中的生態想像與生態觀點轉換成具體可行的做法,才能建立本土生態和環球生態的有效聯繫及接軌,確實做好環境保護,讓寶島台灣的好山好水飛禽走獸能永永遠遠的保存。魁北克法語千年童話集的生態內容值得我們的借鏡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