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28916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797/95867 (66%)
造訪人次 : 3730753      線上人數 : 62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8916


    題名: 法語教學在台灣(1963-96)
    作者: 吳錫德
    貢獻者: 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
    日期: 1996
    上傳時間: 2012-12-03 23:13:45 (UTC+8)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外國語文學院
    摘要: 台灣之法語教學起步較晚,日據時代之高校並無比一外語教學,光復後端賴部份私立大學之提倡,師資則幾乎全由早期具法語能力之大陸人士及西方基督教人士所擔任。
    國民政府播進來台,加以海峽兩岸嚴重軍事對峙,以及國際現實政治影響,台灣與法語區國家之外交關條逐年萎縮,對外經貿文教交流也遠遠落後於美(英)語及日語地區。因此,初期推動之際,只能閉門造車,自求多福已。復以教育當局長期忽視,私校資源有限,家庭收入普遍拈掘情況下,就業市場與未來遠景普遍不被看好,遂使初期的二十年,根本未見任何立竿見影之成效,教學品質也一直停滯不進。
    八0年代初期,隨經濟起飛及國際商務發展之需,有更多畢業生投入自費留學法國之潮流,且蔚成風氣,成為今日台灣法語教學之主要師資來源,並於質與量方面起了極大改善作用。其他幾項有利於本島法語教學的因素也相繼出現,譬如 :圓民政府的國際化政策、法語區國家對台商務關條之加
    強,八0年代末期台灣的解嚴與社會自由化運動之衝擊,以及九O年代初期知識界之多元化呼籲與中央集中式的教育政策之鬆綁,部份私校大力投入國際合作教學,以及赴歐自助遊學風氣日熾。中學規劃設置第二外語,電腦多媒體教學之引進 . . .等等。
    最近十年因諸多有利條件聚集湧現,使台灣之法語教學品質有了顯著的改善,教學環境活潑、輕鬆'也相當國際化,並且能確實與社會脈動相結合,並將此教學「外溢」到社會各階層,同時也能密切契合社會商業與文化需要。因此,還修與自修法語的人口遂大幅成長。整體而言,當前台灣地區法語教學有著極雄厚的潛在發展條件,尤其已能受到社會大眾之普遍重視 ;但仍有若干須要補強之處,譬如:研究水平與著作仍嫌不足,語言之外之接觸與研究缺乏一套宏觀的評估與引介,部份班級人數過眾影響教學品質、就業市場需求仍無法吸收本科畢業生充份就業 ...等等。
    關聯: 第一屆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論文集,頁55-65
    顯示於類別:[法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215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