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口語練習在初級文法課中之運用與成效

Keywords: 口語練習;文法課程;外語學習;語言學習;法語學習;學習成效;外語教學;Oral Practice Grammer Curriculum;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Language Learning;French Learning;Learning Effectiveness;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bstract: 一般文法課程內容之規劃,側重聽、讀、寫三方面,意即教師的教學法以講述文法規則、句型結構、字詞的翻譯、與造句練習為主。這一貫的文法翻譯教學法不僅會忽略啟發學生的思考能力外,也漠視了口語溝通之重要性,學生不懂實用文法、不會又不敢開口說法語,導致面對面的溝通出現極大的障礙。 有鑑於此,筆者嘗試在文法課中實施口語練習以提供學習者的會話表達機會。口語練習在文法課中扮演何種角色?教師如何在文法課中實施口語練習?學生對這種練習之看法如何?這種練習對他們的文法學習過程有多大的助益?這一連串的問題正是筆者所要深入探討的。 本研究內容包括:前言;第一章設計口語練習之動機;第二章如何分配口語練習之時間;第三章口語練習之內容;第四章學生問卷調查之分析;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