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福樓拜小說〈赫魯特亞王后〉的結構和意義

Other Titles: The Structure and Meaning of “Herodias”

Keywords: 福樓拜;歷史小說;神話;語言;敘述學;Flaubert;roman historique;mythe;langue;narratologie

Abstract: 福樓拜的短篇小說〈赫魯特亞王后〉講述的是西方宗教史中的一段故事。這產生了許多的問題。不僅是歷史學家對歷史小說感到不自在,秉持藝術精神的小說家也是如此。我們知道福樓拜絕對不會為了和學者比博學而寫歷史小說。更何況如果真的那麼恪遵歷史,不見得就能獲得比較高的藝術價值。另一方面,福樓拜對宗教的分析,是採用理性分析經文的方法來對聖經抽絲剝繭。教會對聖約翰的教義詮釋,福樓拜當然不會被動地去接受。因此,福樓拜寫〈赫魯特亞王后〉的自由度是很有限的。他既不願為歷史而損害藝術,也不願一五一十地去恪守教會的詮釋。在這種情況下,小說家如何去貫徹他寫聖約翰故事的願望?我們的這篇研究就是針對這個問題試著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