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時事戲劇化,戲劇時事化--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史事劇」與閱聽大眾的形成

Other Titles: Events and Drama, Mutual Influence in the Time of the French Revolution: "Historical Facts" and the Audience

Keywords: 十八世紀法團戲劇;法國大革命;戲劇與時事

Abstract: 法國人素來喜歡在閒暇之餘到劇場消磨時間,隨著法國大革命的來臨,劇場的表演活動有增無減,新舊劇碼在各地大小劇輪番上陣演出。在眾多的新劇本中,「史事劇」這個劇種的興起與衰退與法國大革命時期所發生的政治事件、戰役與社會新聞的關係,有著其他類別的劇本所無法取的取代的特殊情緣。史事劇是在何種背景下產生?它的寫作題材有哪些?這類劇植的創作與演出有些什麼實務上的困難?史事劇與時事間的互動情況?由於大部分的法國文學史絕口不談這個問題,而一般與法國戲劇史有關的專書對此也只是輕描淡寫的提到,故希望藉著本文來探討分析史事劇的特質與時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