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語言環境與外語學習-兼論台灣的大學外語教學-

Abstract: 本文討論語言環境對於學習外語的重要性,並指出這個認知乃是來自經驗的常識問題,不是高深的學理。外語學習的靈魂在於實踐,不在於建構理論架構。以台灣的外語教學界為例,近年來對於外語教學的理論研究頗見成績,但卻未能有效的將它轉化為提升教學成效的利器,使學生對外語一尤其是英語一的掌握更見精進。建構一個母語環境,盡量接近母語的環境,可能比建構外語學習的理論模式更有助於提升學習效果。這是個十分弔詭的現象,值得我們注意。